在咖啡廳點一杯現做的卡布奇諾,光是看著覆蓋在上層的鬆軟奶泡就覺得十分療癒。

除了「卡布奇諾」外,菜單上也常常出現「拿鐵」、「瑪奇朵」、「摩卡」等不同的咖啡名稱,你知道它們有什麼差別嗎?而「拿鐵」和「歐蕾」又有什麼不一樣呢?這次要來向大家解說如何區分這些常見的咖啡飲品,也幫大家整理了沖泡方法,快一起來看看吧!

 

文章目錄

  • 拿鐵、卡布奇諾、瑪奇朵、摩卡、咖啡歐蕾有什麼差別?
  • 牛奶和濃縮咖啡的比例
  • 什麼是拿鐵
  • 什麼是卡布奇諾
  • 什麼是瑪奇朵
  • 什麼是摩卡
  • 什麼是歐蕾

拿鐵、卡布奇諾、瑪奇朵、摩卡、咖啡歐蕾有什麼差別?

拿鐵、卡布奇諾、瑪奇朵、摩卡使用濃縮咖啡沖調,歐蕾則是使用手沖咖啡,它們都是在最後加入熱牛奶(奶泡)沖泡而成。

而拿鐵、卡布奇諾、瑪奇朵、摩卡都是由濃縮咖啡機就能進行沖泡,彼此之間的差異與咖啡豆及沖泡機器無關,而是因牛奶多寡(奶泡細緻度)或是糖漿的口味而有所不同。

拿鐵和卡布奇諾雖然外觀相似,但是奶泡層的厚度不同。拿鐵的奶泡比起卡布奇諾來得細緻,所以也比較容易在表面拉花,而卡布奇諾的奶泡層較厚,所以可以看到奶泡和濃縮咖啡形成漂亮的分層。

瑪奇朵是濃縮咖啡加入微量奶泡而成,摩卡則是讓濃縮咖啡與奶泡和熱巧克力混合。

這兩者皆適合拿來作特調,隨著店面不同也能看到各式各樣的菜單變化,像是把焦糖醬和糖漿加到瑪奇朵裡變成「焦糖瑪奇朵」,或是把摩卡裡的熱巧克力換成熱可可等等,變化十分豐富。
(補充:熱巧克力和熱可可區別在於可可脂含量,熱巧克力風味濃厚但含熱量高,熱可可風味稍薄而圓潤順口)

 

牛奶與濃縮咖啡的比例

除了要注意牛奶與咖啡的比例之外,牛奶的發泡量也很重要,像是卡布奇諾通常會比拿鐵的奶泡來的多。

 

什麼是拿鐵 (Café Latte)

拿鐵是義大利發祥的飲品,在義大利語中Latte是「鮮奶」的意思。沖泡時使用濃縮咖啡與發泡牛奶(以下統稱「奶泡」),薄薄一層奶泡厚度約為 2mm 左右即可。

 

拿鐵的做法

  1. 用咖啡機沖煮出30c.c.的濃縮咖啡後,把牛奶裝入鋼杯裡並使用咖啡機上的牛奶發泡器打發,記得要把奶泡打得均勻細緻,牛奶的溫度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2. 牛奶和濃縮咖啡的比例約為8:2。若要製作一杯150c.c.的拿鐵,那就是牛奶120c.c.、濃縮咖啡30c.c.的比例,在倒入奶泡前要先搖晃均勻喔!

 

什麼是卡布奇諾 (Cappuccino)

卡布奇諾在義大利也是十分受歡迎的飲品,使用濃縮咖啡和奶泡沖調而成。奶泡的厚度大約為1cm,因為奶泡要打得比較綿密所以不太適合做複雜的拉花,但是反而能享用到厚實奶泡和濃縮咖啡的層次口感。裝在透明耐熱杯裡面,一杯既美觀又美味的卡布奇諾就完成了!

 

卡布奇諾的做法

  1. 一樣用咖啡機沖煮出30c.c.的濃縮咖啡,如果想在飲用時一邊觀察漂亮的分層變化,可以使用如上圖的透明耐熱杯。
  2. 製作奶泡,卡布奇諾的奶泡要打得厚實且綿密。注意熱牛奶與咖啡的比例約為7:3,將熱牛奶與奶泡倒入杯中,過不久就能看到與咖啡分離成漂亮的兩層。

 

什麼是瑪奇朵 (Macchiato)

Macchiato在義大利語中有「渲染、烙印」的意思。沖泡瑪奇朵時,在濃縮咖啡裡加入少許奶泡,在表面殘留的白色斑點,就好像咖啡被渲染了一樣,瑪奇朵因而得名。每家咖啡廳製作瑪奇朵所使用的牛奶與濃縮咖啡比例各有不同,以標準的瑪奇朵來說,就是一杯濃縮咖啡表面漂浮著約一茶匙的奶泡。

 

瑪奇朵的做法

  1. 一樣是濃縮咖啡30c.c.,裝在喜歡的杯子裡。
  2. 加入少量奶泡就完成了! 大約以熱牛奶1、濃縮咖啡3的比例做調整,看到濃縮咖啡的表面渲染了奶泡的感覺就代表成功囉!

創意特調

在咖啡表面盛上充足的奶泡,然後用焦糖點綴一番,就是人人喜愛的「焦糖瑪奇朵」。
焦糖瑪奇朵的苦味和甜味均衡,外觀也十分可愛!

 

什麼是摩卡(Mocha)

說到摩卡,應該馬上會想到它的微苦風味。
你知道有一種咖啡豆就叫做「摩卡咖啡」嗎? 摩卡原本是指一種具有可可(巧克力)香氣的咖啡豆。而我們現在通稱的「摩卡」這個飲品,就是在濃縮咖啡中加入熱巧克力、糖漿、可可粉等等,以此呈現出摩卡咖啡豆的巧克力風味。

 

摩卡的作法

  1. 先在杯底注入適量的熱巧克力。
  2. 倒入30c.c.濃縮咖啡,然後製作奶泡。要記得熱牛奶和濃縮咖啡的比例約為7:3。
  3. 將奶泡注入後,在表面用巧克力醬裝飾一下就完成了!

創意特調
濃縮咖啡裡注入奶泡後,在表面盛上生奶油,然後灑上可可粉或用巧克力醬裝飾,就能做出一杯在咖啡廳裡喝得到的特色飲品了。也可以選擇不用熱巧克力或牛奶,而是使用熱可可加到濃縮咖啡中,如此一來可可的風味倍增,口感也會變得更加地圓潤順口。

 

 

 

什麼是歐蕾(Café au lait)

咖啡歐蕾的語源來自法語,au lait是鮮奶的意思,也就是說,咖啡歐蕾就是指咖啡與鮮奶混合而成的飲品。但是大家應該還記得,前面介紹過的拿鐵也是一樣的意思,那麼這兩者到底差在哪裡呢? 其實最大的不同在於,歐蕾使用的不是濃縮咖啡,而是手沖咖啡。

 

歐蕾的作法

  1. 手沖一杯咖啡吧!沒有研磨咖啡粉或濾杯等器具的話,也可以使用即溶咖啡來代替喔!
  2. 準備好熱牛奶,以5:5的比例與咖啡混合。

 

了解拿鐵、卡布奇諾、瑪奇朵、摩卡、歐蕾的差別後,在咖啡廳就能擁有更多的選擇!光是知道咖啡的名稱由來,應該會對往後的咖啡生活更有幫助。請大家一定要嘗試看看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咖啡特調。在瞭解沖泡方式的情況下品嚐這些咖啡,相信你也能夠從中找到許多喜歡的搭配的!

 

 

 

🔥KEY COFFEE 限時特賣開跑🔥

 

 

|延伸閱讀|

【不可不知的咖啡大小事】除了咖啡因多寡,深焙、中焙、淺焙咖啡豆有什麼差別?各式咖啡的推薦喝法與挑選技巧

【沖泡咖啡小技巧】在露營時享用美味咖啡的秘訣!野外手沖咖啡技巧及工具介紹

【咖啡沖泡教學】拿鐵、卡布奇諾輕鬆做!把握「這個比例」在家也能自製濃縮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