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有習慣喝咖啡或是購買咖啡豆的人,應該有看過 深焙、中焙、淺焙 的標示,但你知道它們有什麼含義嗎?也許你有聽過:「深焙咖啡比較苦、淺焙咖啡比較酸」、「淺焙咖啡比較健康」這些說法,究竟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今天【咖啡大小事】單元要來和大家聊聊烘焙程度對於咖啡風味上的影響,以及各式咖啡的推薦喝法與挑選技巧。

 

文章目錄

  • 深焙、中焙、淺焙咖啡有什麼差別?
  • 深焙咖啡-苦味濃醇,市售常見的拿鐵咖啡基底
  • 中焙咖啡-均勻烘烤、順口回甘
  • 淺焙咖啡 – 苦味淡薄而帶有清爽酸味
  • 各式咖啡的推薦喝法與挑選技巧

 

深焙、中焙、淺焙咖啡有什麼差別?

即使是相同的咖啡豆,也會因為烘焙程度差異,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喔!依照烘焙時間由長到短,可以粗略分為深焙、中焙、淺焙 3 大類。烘焙的時間越長,咖啡豆的外觀顏色會越深、苦味會較重;反之淺焙咖啡豆的顏色會較淺,酸味則會較為明顯。

 

而深、中、淺焙咖啡各自有有什麼特色,以下就要來為大家一一介紹。

 

深焙咖啡-苦味濃醇,市售常見的拿鐵咖啡基底

如同其名,深焙咖啡的烘烤時間最長,烘烤時瀰漫在空氣中的咖啡香氣也最為濃厚。

 

深焙咖啡豆的風味

深焙咖啡豆味道上最大的特徵是「苦味濃郁」。原先沒不含苦味的咖啡生豆能藉由深度烘焙,淬煉出絕佳的焦苦風味與濃郁厚實的口感。

深焙咖啡幾乎不帶酸味,如果想體驗咖啡的濃醇苦味及苦後回甘,則深焙咖啡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深焙咖啡豆的外觀

色澤油亮、外表光滑、呈現深褐色是深焙咖啡豆給人的印象。

在深度烘焙的過程中,咖啡生豆會大量膨脹,透過空洞滲出氣味,因此會產生濃郁的咖啡香氣,同時也會有油脂滲出,形成光滑油亮的外觀。

經過深度烘焙的咖啡豆重量大約會減輕2成,而體積則會增加,咖啡因含量也會比同樣體積的淺焙咖啡要少一點點。

 

✦ 推薦的深焙咖啡豆

[日本烘焙] 土魯佳法式咖啡

入口後帶有黑巧克力般的苦味,同時混合著濃厚烤堅果似的焦糖香,豐富的味蕾感受卻不失柔和口感。除熱飲沖泡外,也能調配為冰咖啡,體驗來自熱帶的清爽層次風味!

 

【土魯佳法式咖啡豆 詳細介紹】

 

[台灣烘焙]黃金曼特寧咖啡豆

來自印尼蘇門答臘島,經三次純手工篩選的頂級咖啡,是曼特寧中的上等精品。
黑巧克力般微苦、帶著深度的醇厚,又混合著濃郁的焦糖香、充滿榛果的香甜,如同奶油般滑順的口感,喝一口就會深深愛上!

 

【黃金曼特寧咖啡豆 詳細介紹】

 

 

中焙咖啡-均勻烘烤、順口回甘

目前普遍大眾接受度最高的咖啡,大多由中度烘焙咖啡豆沖泡而成。

 

中焙咖啡豆的風味

咖啡生豆經過中度烘焙後,能保留一部分原始的咖啡豆風味,除了巧克力般的苦味外,也能感受到淡雅的水果香氣。簡單來說,中焙咖啡豆的香氣適中,能夠一次體驗到咖啡的苦味、酸度和香氣等各方面特質。

 

中焙咖啡豆的外觀

與深焙豆相比,中度烘焙的咖啡豆顏色較為明亮、硬度也更高。看起來稍微有些光澤,但油亮程不及深焙咖啡。

 

✦ 推薦的中焙咖啡豆

[台灣烘焙] 木村甘味咖啡豆

KEY COFFEE獨家比例混合調配的綜合咖啡,口感細緻溫和,百年品牌的懷舊風味源遠流傳。
採用獨家調配比例與烘焙法,完美地抑制了咖啡中過多的苦味及酸澀,帶有核桃、焦糖香氣,更擁有如同巧克力般的柔順口感。

 

【木村甘味咖啡豆 詳細介紹】

 

 

[日本烘焙] 100%土魯佳咖啡豆

KEY COFFEEE與印尼土魯佳產區在地農民合作40年以上,結合日本專業技術以及絕佳氣候環境生產的優質咖啡。
人工採收,出貨前至少4次杯測,確保咖啡豆的高品質。完美調和酸味與苦味,風味醇厚清爽、尾韻回甘,堪稱咖啡中的極品!

 

【100%土魯佳咖啡豆 詳細介紹】

 

淺焙咖啡-苦味淡薄而帶有清爽酸味

在烘烤淺焙咖啡時,時間及火侯的控制必須比深、中焙時更精準。近年來,淺焙咖啡越來越為人所注目,也有越來越多咖啡廳開始引進淺焙咖啡並且大受好評,這也被視為第三波咖啡※的關鍵所在。

※第三波咖啡的特色包含:直接貿易、重視永續發展、咖啡品質提升、烘焙程度較淺等,強調不僅僅是喝一杯咖啡,更重要的是消費者能更加了解咖啡豆背後的故事,讓品嚐精品咖啡變得更有意義。

 

淺焙咖啡豆的風味

淺焙咖啡最重要的特色在於咖啡原始酸味的展現。優質的淺焙咖啡豆,通常會具有清爽活潑的花香或果香,有部分甚至能感受到咖啡果實的甜味。

如果想來杯爽口、沒有厚重苦味的咖啡,淺焙咖啡豆絕對是不二之選!

 

淺焙咖啡豆的外觀

淺焙咖啡豆表皮粗糙,顏色最淺、類似於肉桂皮的棕褐色。由於烘焙時間短,咖啡生豆中的水分尚未完全蒸發,因此重量較重,豆子也較硬。

 

✦ 推薦的淺焙咖啡豆

[台灣烘焙] 肯亞AA咖啡豆

 
非洲肯亞地區生產的咖啡一直都很受大家的喜愛,我們採用AA顆粒最大的等級,帶有純淨而豐富的厚實口感,味道層次分明且餘韻豐富。
「濃郁香氣「天然微酸口感」是它的特色入口後會先感受到獨特的烏梅香氣伴隨著陳皮和黑醋栗的酸感最後帶出水果相容和焦糖的甘甜

 
 
 
 

 

各式咖啡的推薦喝法與挑選技巧

深焙咖啡的推薦喝法

深焙咖啡具有濃厚鮮明的苦味,推薦在早上或是飯後飲用。可以依照喜好加入牛奶和少量的糖,沖泡成一杯濃郁香醇的拿鐵咖啡;或是在炎炎夏日中直接加入冰塊,一杯清爽的黑咖啡輕鬆完成,提神之餘也能享受到清爽回甘的豐富滋味。
 
吃完甜點來杯苦苦的黑咖啡真的非常過癮,但你知道深焙咖啡也很適合與「咖哩」一同享用嗎?沒錯!在食用完咖哩等重口味辛香料飲食後,深焙咖啡能帶來前所未有的清爽感,有興趣的人下次不妨試試看!
 

中焙咖啡的推薦喝法

飲用中焙咖啡的關鍵,在於享受咖啡豆的原始風味。因此如果感到過於苦澀時可以加入少量砂糖,如果覺得風味太酸,則可以試著加入些許牛奶,讓風味達到完美平衡。
 
中焙咖啡有非常多種不同風味,可以搭配各式菜餚與甜點享用。咖啡豆經過烘焙後抗氧化能力會大增,尤其是淺中焙、中焙咖啡豆,更是擁有相對優異的去除自由基能力,喝起來口感偏酸且明亮,是養生咖啡的好選擇
 

淺焙咖啡的推薦喝法

淺焙咖啡是三者中喝起來最清爽的,建議可以搭配和菓子、小點心等具有高度甜味的食品一同享用。由於淺焙咖啡帶有水果香氣,因此搭配水果類的蛋糕也很適合。
 
由於淺焙咖啡的風味飽和感較低,因此一般推薦單獨飲用。如果怕市售的淺焙咖啡酸味太高,則不妨可以試試 KEY COFFEE 最經典的木村甘味咖啡,藉由獨家調配比例,完美抑制了過多的苦味及酸味,喝起來溦苦中帶甜且有淡淡果香,對初次飲用咖啡的人來說接受度高且非常順口。
 
 
...
 
 
你喜歡哪一種咖啡呢?偏苦、偏酸、還是喜歡聞那濃郁的焦糖香?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讓大家初步了解「烘焙程度對於咖啡風味的影響」,但即使同樣是深焙咖啡,也會因為咖啡生豆的產地氣候等生長環境不同、水洗或日曬等處理方式差異,而影響到最後品嚐到的味道。

 

由於每個人對於味道的感受都不一樣,建議大家可以多方嘗試不同的烘焙度,因為要真正喝過才會知道哪一種才是你喜歡的咖啡!

 
 
 

🔥KEY COFFEE 限時特賣開跑🔥

 

|延伸閱讀|

【不可不知的咖啡大小事】咖啡豆的正確保存方法是什麼?這4大要點你一定要知道!

【不可不知的咖啡大小事】拿鐵、卡布奇諾、瑪奇朵、摩卡、咖啡歐蕾要如何分別?咖啡種類比較與完整介紹